鼓励青年英才冒尖 我校试水博士直聘副教授

发稿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1016

    (通讯员  郑尤)博士毕业到高校担任教职,通常要先当几年讲师,再竞聘副教授。但2014年到校报到的胡东海博士等6人,经过几道严格程序,入选近日公布的2014年度“试聘副教授岗位”名单,“尝鲜”试聘副教授岗位,成为中南大实施此政策以来的首批受益者。   


     所谓“试聘副教授岗位”,根据学校2014年7月颁布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引进优秀博士(博士后)试聘副教授岗位管理办法》,是指对当年引进的、符合一定条件的优秀博士,不占本单位高级岗位职数,试聘副教授岗位3年,期满考核合格,正式确认其副教授任职资格,且任职时间从进校签订聘任合同时间算起。


     当下,要当一名“试聘副教授”可不太容易:除了必须是当年引进的优秀博士或博士后、具有良好教育背景、年龄不超过35周岁等基础条件外,还必须有过硬的科研实力,需要在本学科公认的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需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海归人才则要求是在海(境)外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具有良好的学术发展潜质。此次法学院引进的胡东海博士,除了具有国内外双博士学位外,还在法学权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公共管理学院引进的于长永博士则不仅在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还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同时,优秀博士要成为试聘副教授,还得经过学院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再由学校组织校内同行专家评议通过,报校务会批准。可以说,门槛很高,学术程序规范,真正为拔尖青年人才提供冒尖的机会。


     “尝鲜者”之一、会计学院新进博士李四海认为,这是职称评审的一次制度创新,为青年教师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通道,“对我来说既是一个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和激励。”他所言不虚,按照上述管理办法,他三年内除了完成教学量外,还需要在规定的权威期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至少得主持一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才能通过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将会予以低聘或解聘”。


     校党委书记张中华表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教师,一所大学需要开明、开放的领导集体,需要识人、用人、留人的人才工作理念和人才工作机制,才能够聚集大批优秀的名师巨匠。校长杨灿明多次强调,青年学者现在是学校的骨干,将来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未来取决于今天的青年学者。学校要千方百计为青年英才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近年来,学校通过聘任文澜青年学者、实施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工程、为优秀教师晋升提供机动指标、支持优秀讲师招收博士生、为新进青年教职工每个月发放500-1000元生活补贴等措施,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