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发稿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128

(通讯员 江霞 屈代洲 学生通讯员 黄鹂)3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博士“全球金融大变局和中国金融大战略”学术报告会在中原楼会议室举行。报告会前,校长杨灿明为向松祚博士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聘任仪式和报告会由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向松祚教授先从全球金融海啸之后的全球经济金融大变局谈起,他主要从中国的快速崛起让世界震惊和纠结、美元霸权有增无减让世界困惑和无奈及全球金融持续动荡让世界迷茫和恐惧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向松祚认为当今全球经济结构内在失衡的总根源,乃是过去40多年来,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时,全球经济体系的内在结构出现重大突变,即全球经济开始决定性从产业资本主义向全球金融资本主义转变。向松祚博士指出,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大变局下,中国金融大战略的核心目标是促进货币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中国产业和贸易竞争力以及庞大市场转化为全球货币金融的竞争力,分享国际货币金融的话语权、促进中国投资和资产的全球布局。向松祚博士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要制造大国和贸易大国,必须争夺国际货币和金融制高点,争夺国际货币和金融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而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将国内金融市场做大做强。

在讲座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美国为取得超级霸权和超级利益付出的代价,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要付出的成本等问题踊跃提问。

宋清华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向松祚教授的演讲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他是一位贯通中西、思想深邃、见解独特的国际金融理论研究的专家。他的演讲既有理论前沿又很接地气,兼具全球性、宏观性、前瞻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讲座在师生热烈掌声中结束。

向松祚简历:

向松祚,1965128日出生于湖北秭归。先后就学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代表著作有:《新资本论—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兴起、危机和救赎》、《争夺制高点—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战略》、《不要玩弄汇率――一位旁观者的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