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校长为新入职教师开讲职业生涯第一课

发稿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621

  913日下午,杨灿明校长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为60余名专任教师讲授入职后第一课。副校长邹进文主持了本次学习。

  杨校长以季羡林先生的人生哲学开篇,指出做好一名高校教师的关键在于处理好三对关系,即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与同事的关系以及自己与学生的关系。他旁征博引,以亚当.斯密、罗纳德.科斯等著名学者的理论为类比,深入浅出地阐释做人之道、为师之道,勉励新教师重视无形资产和长期利益,切勿急功近利;重视知识结构融通,提高综合素养;重视团队合作意识,合理对待人际竞争;重视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最后,他以亚当.斯密在格拉斯哥大学任教的课程安排为例,指出信仰、道德、法律以及育人之间存在清晰的逻辑关系,即“先教学生有信仰、讲道德、守法律,最后才是传授专业知识”。

  新老师们深深为校长渊博的学识所折服,更敬佩他细致入微、诚恳敬业的工作态度。老师们表示,杨校长对学术无形资产的详细讲解,对竞争之意义与边界的分析,在当前学术风气浮躁、学者清正之气渐失的环境下,无疑似一股清风,让人身心都得到了涤荡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