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锋教授入选2016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发稿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601

日前,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关于乔文鸿等50名同志为2016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通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我院钱学锋教授成功入选。

钱学锋教授现为我校文澜特聘教授、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经济贸易系主任,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理事,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重要刊物聘为匿名审稿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浦山奖通讯评审专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开放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等学术职务,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人才)、湖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钱学锋教授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深厚,科研成果突出,是国内国际贸易领域影响力较大的青年经济学家。任教以来,已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在World Development、《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经济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上海三联书店“当代经济学系列”1部,湖北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1部),代表性论著入选《中国经济学2009》、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发展研究奖、湖北人文社科研究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霍英东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基础研究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和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其研究成果经常入选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年会、国际经贸青年学者论坛、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Conference等国内外一流学术会议进行交流和报告;由他和著名经济学家梁琦教授(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合作撰写的论文《本地市场效应:理论和经验研究的新近进展》,系统回顾和评述了国际经济学最新前沿的理论进展,成功入选《国际贸易通鉴(当代卷)》,得到了著名经济学家薛荣久教授的高度赞誉和肯定;其在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和经验实证方面的研究,也属于国际贸易领域学术前沿,在国内国际贸易领域具有引领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