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组织开展“微课、慕课与云课堂教学法培训”工作坊

发稿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560

2017109日、10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为我校60余名新入职教师开展为期两天的“微课、慕课与云课堂教学法”培训。

  

赵国栋教授首先全面介绍了当前国际信息化的发展前沿。并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改革“63段模型”,快课技术的教学技术解决方案,PPT云课堂教学法常用工具与案例三部分深入讲解了过去10年教学发生的变化以及PPT云课堂的教学应用。

赵国栋教授以“从微课、翻转课堂到云课堂教学法——概念与技术”为主题,对微课、慕课、私播课的新技能、新理论、新概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为实操演练的讲解打下了理论基础。赵教授指出切勿将微课理解为制作一个小视频,微课的制作复杂且耗时长,3分钟的微课展示通常需要数小时的制作。接下来赵教授为大家讲解并演示了如何利用手绘视频软件Easy Sketch制作微课,通过设计课堂导入的新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次培训赵国栋教授重点给大家系统讲解了“PPT云课堂教学法”案例实操,赵教授基于 PPT  Pn 云课堂设计法,亲自指导老师们演练了自播放微课、录音微课、双轨抠像微课的制作方法,学员们踊跃参与,并在现场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微课”作品。在课堂的最后赵教授鼓励大家利用学习的技术完全依靠自己进行电子备课、制作微课并在网上发布的完整微课。

  

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赵教授手把手教,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极高,真正从中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模式和实操技术。本次培训令大家大开眼界,转变了以往陈旧的教学观念,真正使教学与时俱进。

  

教师发展中心后期将继续组织开展微课制作与应用相关培训,为以后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改革以及新型教学课堂模式在我校的推广打下基础,从教学模式的根源上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