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校长为新入职教师开讲职业生涯第一课

发稿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500

 

  913日下午,杨灿明校长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为110余名专任教师讲授入职后第一课。副校长姚莉主持了本次学习。

  

  杨校长以“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作开场白,指出了我校校友对母校深沉的感情。他以陈四清同志为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为师之道,勉励新教师重视培养下一代优秀学生。

接下来杨校长以“知识与创新”为题进行授课。他首先回顾了我国创新步伐中辉煌的历史,指出了任重道远的现状。杨校长强调,在以创新为发展驱动的时代,我们大学老师要清楚自己需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具备什么样的知识结构,才有利于去唤醒我们的创新理念和基因,更好的教授学生。

随后杨校长进一步阐明了创新的三大源泉,即向软知识要创新;向知识交叉要创新;向实践知识要创新。结合这三大源泉,他寄语在座教师:博览群书,多花点时间静思,因为软知识来源思考,来源于体悟;从多种知识交叉、碰撞中激出火花,找到灵感;要主动实践接地气,实践才能创新。杨校长说,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科某种意义上带有一定应用性,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在实践中孕育着很多的创新的可能。最后,他号召大家一起努力建设好学校的一流学科,培养优秀的学生。

  

课后,新教师们讨论热烈。“杨校长的讲座高屋建瓴、字字珠玑,收获很大。印象最深的一点,我感觉他提到的‘读懂学生’对我感触最深。”工商学院毛海涛老师在随堂Mini-paper中写到。文澜学院的皇甫秉超老师称感触最深的是“作为财经政法大学的老师,应当在经济和法律方面均有涉猎,才能有更完善的知识体系储备,才能提高跨学科创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