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博士后流动站龚春霞博士出站考核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80

518日上午,法学博士后流动站龚春霞博士出站考核评审会在文治楼法学院51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考核评审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担任主席,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张家勇教授担任考核评审小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李长健教授、我校郑祝君教授、高利红教授、陈柏峰教授及龚春霞博士后合作导师张德淼教授共同组成考核评审委员会。

首先,博士后合作导师张德淼教授对龚春霞博士在站期间的研究情况及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龚春霞博士以水权制度为研究主题,选题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与实际价值。其出站报告包含了大量的法律规范与社会实证分析,并借鉴了国外有益的水权理论与实践经验,对我国水权制度的完善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龚春霞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情况就“水权制度研究——以水权权属关心为中心”为主题的出站报告进行了全面论述。该出站报告以水权权属关系为中心,从水资源的所有到利用进行了过程分析,探讨了水资源所有权制度、水权配置制度以及水权交易制度的制度实践及其效果。通过本项研究来回应我国水资源危机的问题。该研究项目从整体出发,综合分析了我国水资源从所有到交易的各项主要法律制度,并提出了完善我国水权制度的主要路径。

 


汇报完毕后,考核评审专家针对出站报告的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和完善建议,包括水权制度涉及的诸多价值如何平衡、水权权属关系的主要内容要进行框定、在国家所有权模式下如何处理政府与地方之间的水权关系以及能否在具体的情境中来讨论交易模式等。对此,龚春霞博士都一一作了回应。

最后,考核评审专家根据龚春霞博士的出站报告内容、答辩情况进行了实名投票和综合评议,一致同意其通过出站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