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赵颖智出站考核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95

623日上午,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赵颖智出站考核评审会在文泉楼北3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考核评审会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担任主席,合作导师杨云彦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传江教授及杨艳琳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秦尊文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成艾华教授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田艳平教授共同组成考核评审委员会。


首先,博士后合作导师杨云彦教授就赵颖智博士后在站期间的研究工作情况向评审专家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赵颖智博士后进入区域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以来,参与了合作导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相关研究,出版专著两本,并发表了多篇论文。此次提交的出站报告以《劳动力流动对城乡居民代际收入传递的影响》为题,也是在相关项目基础之上进行延伸和扩展形成的研究报告,具有较好的现实意义和创新性。

随后,赵颖智博士后从思路框架背景、分析框架、现状分析、实证分析、传递机制分解、主要结论与不足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简要汇报,主要分析了城乡居民代际收入水平现状、劳动力流动对城乡居民代际收入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各条影响路径的贡献率大小,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户籍制度和相应配套制度改革,推动农村劳动力自由流动,有效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立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和一体化劳动力市场,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信息和培训服务,落实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加大农村教育和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的教育投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服务的公平性等三方面的对策建议。


汇报完成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赵颖智博士后本次报告的选题切入点新颖,报告内容丰富且规范,逻辑清晰,且对于代际收入传递的研究具有较好的理论及实践意义。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赵颖智博士后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研究探索非常有挑战性,报告内容和完成质量水平较高。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们也对该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给予了中肯的改进建议。秦尊文教授指出,在报告中考虑到劳动力的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但是二者的衡量标准存在差异,是否可以集中考虑垂直流动对代际收入传递的影响,使得研究内容进一步聚焦。刘传江教授提出报告中的核心理论支撑存在不足,希望理论基础更聚焦于代际收入流动方面。成艾华教授提出报告分析框架和后面内容衔接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可以专门研究贫困的代际传递,例如如何缓解城市贫困问题。杨艳琳教授提出报告总体偏向于实证研究,可以增加一章理论分析机制,并进一步提炼政策建议。田艳平教授指出报告内容较为复杂,可以适当简化,重点分析,使研究的落脚点更加明确。赵颖智博士后虚心接受了专家的评审意见和建议,并对评审专家在点评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最后,6位评审专家根据博士后答辩情况、平时表现情况和考核标准,以实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赵颖智博士后的考核等次,专家们一致认为赵颖智博士后的研究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选题新颖,方法得当,成果丰富,经评议后一致同意赵颖智博士后出站。